21/10 拉舍特的外交政策将沿袭默克尔主义 (玄理)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57

 

2021年5月21日,在第九届阿登纳会议中,德国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发表了演说,阐释了其未来外交政策主张。

拉舍特在此次演说中强调,当前国际格局在疫情和新技术革新的背景下发生了“划时代”的改变,增强德国面对经济危机、网络攻击和疫情的抵御能力的必要性凸显,因此,仅对危机做出被动反应是不够的,德国的外交政策现在必须变得“积极主动”,更具“战略性”。鉴于此,他提出将在新政府成立第一年成立德国国家安全理事会,在面对类似于疫情危机这种关键时刻时,德国需要动员起整个政府与情报部门的全部专家力量,协调部门之间决策,形成统一的国家安全战略。

在对华政策方面,拉舍特支持默克尔的对华实用主义立场,将中国视为“伙伴与竞争者”。他依然强调中德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并重申了对中欧投资贸易协定的支持,但也提出双方在价值观和社会问题上具有差异性。

在对俄政策方面,拉舍特表示自己将不会改变默克尔政府的现行对俄方针,认为俄罗斯在某些领域仍是欧洲和德国的伙伴,但拉舍特也指出,一旦俄罗斯破坏国际规则,俄罗斯必须知道底线在哪里。

同时,拉舍特表达了对北溪2号项目的支持,表示默克尔政府在北溪2号问题上“走在正确的路线上”,这只是一个可以帮助德国实现能源转型目标的“商业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联盟党的强劲对手绿党多次表示因为地缘政治因素和环保因素强烈反对北溪2号,当被问及这是否会影响未来两党联合执政的前景时,拉舍特指出:“如果贝尔伯克反对北溪2号的原因是希望战略性保护乌克兰的利益,我想这一点上我们是一致的”。但是拉舍特并未明确表示是否会在此问题上与绿党达成妥协。

当谈及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时,拉舍特表示欧洲的立场将与美国和加拿大保持一致。他特别指出,重塑跨大西洋关系需要新的主题和新的动力,比如自由贸易和共同的气候政策,其中,成立一个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大型自由贸易区应该是未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重要目标。此外,拉舍特指出,德国应遵守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作为国防开支支出的义务,这是保护德国的唯一方式。而绿党在此问题上与联盟党具有较大分歧,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多次表示2%的国防开支目标是“荒谬的”,因为这不会使德国更加安全。

在欧洲立场上,拉舍特同意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欧洲构想,认为欧盟必须更加主动地塑造国际政治。因此,欧盟共同的外交政策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拉舍特提出“核心欧洲”的设想,“核心欧洲”将以法德轴心为基础,其他欧盟成员国可以通过自愿原则共同参与。同时,拉舍特指出“核心欧洲”的构想必须要在多边主义的框架下才会成为现实:“我们需要更加强大的联合国、多边主义和更好的国际贸易关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拉舍特的外交政策构想体现了其将延续默克尔主义外交政策的决心:“默克尔不会离开政治舞台,至少她的精神不会离开。”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外交政策议题并不会在此次大选中扮演重要角色,德国民众更加关注经济复苏、医疗政策和环境保护等国内内政议题。所以有评论者认为,拉舍特在外交政策上延续默克尔主义是明智之举,这可以使其批评主要竞争对手,尤其是绿党看似“非主流”的外交主张。


文章刊登于德国问题研究所《德国快讯》2021年第10期,编译者:玄理,校对:武亚平,审核: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