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梦徽,王中奎|融合理念下德国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举措、成效与隐忧 《比较教育研究》

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摘要:德国教育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晚,但在后疫情时代和全球教育数字化转型浪潮冲击等多重压力之下,德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取得了迅猛发展,并将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教育数字化变革的优先事项。2016年以来,德国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采取了诸多举措, 包括建立教师数字化能力标准,数字化主题融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实施与推广教师教育数字化示范性项目,为教师教育体系的数字化变革提供制度支撑等。以上举措的实施,使德国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还存在跨学科和跨阶段交叉融合难以有效实现,缺少统一各州的政策和法规框架,亟待制定前瞻性整体概念和搭建广泛合作网络等挑战。

关键词:德国;教师教育;教育数字化转型

作者:吴梦徽,女,同济大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助理教授;王中奎,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原文见

https://mp.weixin.qq.com/s/8RAySE84p9wqIL2yQUm2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