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 德国绿党通过2021年联邦议院大选竞选纲领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18

  德国广播电台网站6月15日讯  6月13日,绿党的联邦党代会通过了题为《德国——一切尽在其中》的竞选纲领。710名代表们有696人(98%)投了赞成票。该竞选纲领的草案于今年4月份出台,之后有超过3000个修正案,但其中大部分被否决。

16年来,绿党一直处于反对党地位。1998-2002年施罗德政府时期,绿党是社民党的执政小伙伴。这次绿党想再次执政,不仅认为自己有机会赢得总理职位,宣布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为其总理候选人,甚至心怀希望出现德国战后第一位绿党总理。

绿党竞选纲领主要体现了“社会生态市场经济”的理念。绿党要求更多的气候保护,更快退出煤电,更多绿色投资,其重点放在气候保护和社会议题上。

气候

计划实施“即刻气候保护方案”。确立更高要求的气候目标:2030年比1990年减少70%的温室气体。目前的目标是65%。计划于今年1月引入交通和供热的二氧化碳价格,在2023年将达每吨60欧元(目前是25欧元)。为了减轻低收入者和家庭的负担,从能源分摊费中拿出一部分作为“能源津贴”返还给所有公民。绿党希望“努力确保”在2030年(目前是2038年)完成退出煤电。

税收

将提高所得税的基本免税额,以此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为了填补这部分免税金额的空缺,根据收入区间,要求高收入者的最高税率分别提高三个和六个百分点。单身人士的收入为10万欧元以下(夫妇为20万欧元),最高税率为45%;单身人士收入为25万以下(夫妇为50万)欧元,最高税率为48%。此外,超过50万欧元的高收入经理人工资将不再被允许扣除经营支出。还将对每人超过200万欧元的资产每年征收1%的财产税,用于资助各州的教育任务。对拥有高额利息收入和投机利润的人征收更多的税。绿党希望取消资本收益的最终预扣税,替代方案是这些收入随后将再次被逐步征税。素食牛奶替代品将被视为与乳制品相同,并降低其增值税税率。

社会福利方面

由前红绿联邦政府推出的哈茨四福利改革方案的补贴标准将至少提高50欧元。之后,整个体系将由一个没有制裁措施的担保体系完全取代。这将作为一项即刻实施的措施。此外,绿党在竞选中要求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2欧元。党员代表中提出的将13欧元作为目标写入竞选纲领的修改动议被否决。

交通领域

根据纲领,绿党计划从2030年起,只允许无排放的汽车获得新车牌。将通过机动车税的奖励-减免制度来促进无排放汽车的购买。将通过一个“转型补贴基金”来帮助低收入的通勤者改用零排放汽车。

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将实行每小时130公里的限速,这被称为“安全速度”。到2030年,大规模扩展铁路网,取消短途航班。扩大自行车道网络,所有的自行车道都将“以高质量和良好的路标为特征”。

经济和财政

绿党希望重写《基本法》中的债务刹车,以便以贷款形式为每年500亿欧元的额外投资提供资金,共投资十年,总额5000亿欧元。这些投资将用于快速互联网、尖端研究、气候中和所需的基础设施、充电柱、铁路扩建、无排放公共汽车和现代城市发展。

养老金

基于里斯特养老金模式的国家补贴的私人养老金计划将被“公共管理的公民基金”所取代。此外,绿党还在努力争取所谓的公民保险。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自由职业者将被纳入养老保险计划,以避免其面临老年贫困的威胁。

住房

绿党希望通过一个全国性的租金上限来限制住房成本的增加,允许“在现有住宅中设置租金上限”。定期的租金增长将被限制在每年2.5%的租金指数内。

融合

让迄今为止只有临时容忍身份的移民在居住五年后获得稳定的居留权。

安全政策

在安全政策方面,绿党反对北约“武断”的2%的目标,根据该目标,成员国应将经济产出的至少2%用于军事预算。绿党不再断然拒绝为联邦国防军采购武装无人机,前提是这些无人机旨在保护行动地区的士兵。(一项进一步拒绝采购武装无人机的动议在投票中以343票对347票的非常微弱的劣势被否决。)

绿党对他们自己的竞选纲领的看法

绿党党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认为,该纲领服务于“广泛的社会”。绿党另一位党主席罗伯特-哈贝克说,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在大联盟多年后“松懈和疲惫”了。德国显得“饱和、疲惫、不愿意做出改变,甚至是平庸的”。绿党给出的解药是:“为这个国家注射维生素”,这里指的是选举纲领草案。

党内有人希望绿党有更鲜明的立场。“未来星期五”气候活动家雅各布·布拉泽(Jakob Blasel)曾在一份修正案中要求大幅提高气候目标。他在党代会上论证说,60欧元的二氧化碳价格太便宜,要求增加至80欧元,然后每年增加15欧元,但该动议被拒绝。

针对外界关于绿党基层民主的批评,前绿党党主席、联邦议院副议长克劳迪娅·罗斯(Claudia Roth)认为,许多更严苛的修正案在党代会上被否决,这并不是基层民主减少的迹象,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气候保护目标。

外界对绿党竞选纲领的看法

德国另类选择党领导人尤尔根·莫伊藤(Jörg Meuthen)认为绿党竞选纲领是“生态社会主义”的路线图。雇主协会主席莱纳·杜尔格(Rainer Dulger)称竞选纲领是一个有“更高税收、更多法规、更多缴费的大杂烩”,他表示以这种方式进行向更可持续的经济转型是行不通的。虽然需要投资,但也必须能挣钱。然而,绿党的竞选纲领不会为经济提供活力,或增加更多就业机会,而只是带来更多的负担和障碍。


编译:朱苗苗

校对:庞一琳

审核: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