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能否一切照旧?——联盟党竞选纲领公布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56

 

南德意志报网页版6月21日评论 虽然有这么多事情要做,但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仍重新做出旧的承诺,从而剥夺了自己的回旋余地。

联盟党的竞选纲领正接受令人惊讶的快速现实检验。就在基民盟领导人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和基社盟领导人马库斯·索德尔(Markus Söder)提出投资、救济和平衡预算路线图的当天,大联盟政府的2022年预算计划正在进入最后一轮投票。由基民盟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邦内阁预计将批准1000亿欧元的额外债务。因此,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未来承诺和政府的现实不经意地形成了少见的对立。

在宣布救济和平衡预算的同时,又需要1000亿欧元的新债务来维持生计,这不太对劲。联盟党这么做给人造成不缺钱的印象,这与税收估算师和经济研究人员的预测恰恰相反。下一届政府在2021年秋季将发现自己的财政状况与2017年完全不同。当年,不受欢迎的大联盟增加的新债务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尚有800亿欧元的储备,有人说是那是游戏币,是将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团结在一起的粘合剂。今年,新执政者从2400亿欧元的巨额新债开始,另外加上2020年的1300亿欧元和明年计划的1000亿欧元。这不仅使联盟谈判更加困难,而且也使执政更加困难。

更糟糕的是,新政府将不得不与危险的病毒作斗争。对于目前的联盟党来说,只有通过巨大的支出计划才能缓解疫情带来的后果。没有人知道前方还有多少波疫情--这造成了不确定性。同样的新情况还有,下一届政府将发现自己面临一项宪法任务,即阻止气候变化,以便为后代留下一个宜居环境。这一任务的艰巨性可见于以下事实:关闭东德地区的褐煤发电站和新冠疫情是对减少排放最有效的贡献。

因此,联盟党2021年的竞选纲领与四年前的方案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就更让人感到惊讶了。竞选纲领有些措辞比较模糊,比如关于增税的内容。在2017年,竞选纲领里非常明确表示:“我们不希望加税”。到2021年,竞选纲领里写道,增税是“错误的方式”。从本质上讲,这两种提法都一样。联盟党并不想把税收的螺丝钉再往上拧。他们不想请求那些在疫情中赚得最多的人或强势群体做些贡献。相反,他们想把税率往下调:对最高收入者来说,他们将不再支付团结附加费;对公司来说,它们将被减负;对非常富有的人来说,他们将被免除遗产和财产税。如此一来,基民盟/基社盟不仅加固了贫富差距——它在贫困和财富报告中经常抱怨这方面的问题,还体现了政治上的短视,通过拒绝增税,它剥夺了自己塑造变革的最重要工具。

一方面基民盟/基社盟想把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的“黑色零”像一个符号一样高高举起,另一方面又似乎在无视它:当朔伊布勒还是德国财政部长时,他曾明智地警告不要明确地排除增税而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政治不能引导复杂的结构性转型,而只能观望。

不过再仔细想想,联盟党宣扬平衡预算,致力于债务刹车,排除增税,这些几乎是合乎逻辑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将自己与其最接近的政治竞争对手绿党和社民党区分开来,并依照良好的传统来攻击它们的竞选纲领,其中包括征收财产税和其他针对强势人群的增税内容。基民盟/基社盟较少关注自己,而是更多地关注如何削弱其最大的政治对手。如此这般,它连续赢得了几次大选--受益于前政府施罗德(SPD)的改革。反过来看,德国现在是在疫情中显见的需要改革的国家。对增税断然说“不”,听起来“一切照旧”,却难以实现。


编译:朱苗苗

校对:庞一琳

审核: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