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 离“美国回来了”还有很长的路——德媒评拜登欧洲之行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0

 

德国广播电台网站620日评论  为了使与伙伴的关系恢复到2016年之前的水平,美国总统拜登准备在国内政治上付出代价。虽然没人怀疑拜登政府的意愿,但美国仍可能很快再次喊出“美国优先”的口号。

在美国国内需要解决紧迫问题的时候,总统拜登在欧洲做什么呢?拜登在七天内参加四次峰会的形象并没有在美国各地引发对美国重返国际舞台的热情。认为总统在和朋友们一起度假并回避国内政治的想法和拜登本人希望传达的印象都不对。拜登本人希望传达的形象是:一个冷静的、有飞行员风范的国家总统,这个国家将重新成为世界民主国家圈的一个光辉榜样和领导力量。

拜登总统并不轻松。他是一个有干劲的人。要做的事情太多,时间太少。与特朗普一样,拜登的目标是一个强大的美国,一个有影响力的美国。但这也是两人相识的终点。拜登希望通过国内改革,通过大型投资计划使美国再次强大起来,在回到友国和盟国的圈子后,以这种模式作为基于价值的、具有经济吸引力的民主竞争模式来对抗当前流行的独裁和专制政府模式——为了美国利益,也为了世界利益。

这是拜登“美国回来了”的愿望设想。但它与实际状况有天壤之别。在当前的制度竞争中,美国不再是许多国家的榜样,即使是,也只是众多榜样之一。

拜登的漫长峰会之旅是改变这种认知的第一步。现在没有人还怀疑拜登政府重新参与国际和多边事务以争取人权和民主的意愿。

与普京的会晤没有设想的那么糟糕。两国之间的矛盾已经暂时停止进一步升级,大使们将会返回。但是,重新回到的会谈级别和拜登宣布的红线是否会带来结果,例如减少对美国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在这点上美国总统只能是希望如此。不过这还是值得一试,因为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美国可以强求的了,即使拜登的国内反对者喜欢这样建议。

“美国回来了”中的“回来”在其长期合作伙伴和盟友那里也许最明显,这部分归功于美国的平衡利益政策,例如在北溪2号问题上。拜登来之前面临一个选择:在国内承受来自各方的打击,还是把德国这个重要而可靠的盟友进一步逼到角落。拜登选择了前者,选择了暂停制裁,从而反对美国国会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这对德国政府来说是幸事,换成特朗普,事情会完全不一样。

或者暂停对欧盟国家的钢铁和铝以及许多其他产品征收关税,或者推迟错综复杂的空客/波音补贴争端。这些也是经过斟酌的决定,它们在短期内对美国总统在国内政治争端中没有任何用处。如果它们被国内关注了,那往往是在关于一个软弱的总统的叙述中,即他不能在世界中坚持自己的立场。事实上,美国总统认为与中国的争端比与伙伴和盟友们的更为重要。他最多只能从欧洲国家那里得到有所保留的支持,特别是德国,这一事实让拜登的处境变得可不轻松。

“美国回来了”,为了在外交政策上做到这一点,拜登已准备好在国内政策上为此付出代价。他不得不这样做,因为与合作伙伴和对手的关系还没有恢复到2016年之前的程度。这与拜登个人无关,而与2021年的美国有关。对拜登总统的信任有多大,对拜登是否能够实施其计划的怀疑就有多大。民主党在国会中的多数席位很微弱,国家内部分歧又很深。很多迹象表明,共和党在202211月的中期选举中可能会取得胜利,因此美国合作伙伴当前的怀疑态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很有可能不久之后就不再是“美国回来了”,而又是“美国优先”。


编译:朱苗苗

校对:庞一琳

审核: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