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3 德国新冠免费检测耗资近37亿欧元,卫生部考虑取消全民免费 (俞宙明)

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53

德国新冠免费检测耗资近37亿欧元,卫生部考虑取消全民免费

联邦卫生部建议,免费新冠检测当在10月逐步取消。据联邦社会保险局(BAS)提供的数字,今年到目前为止,联邦政府面向全体公民提供的新冠免费快速测试耗资已达30多亿欧元,其中实验室诊断服务费7.82亿欧元,快速抗原检测的材料费10.84亿欧元,其他根据现行检测规定所需的费用近17.5亿欧元,其中特别包括涂片检测。此外,联邦政府今年还承担了约7400万欧元的支出,用于在移民融合援助机构和无家可归者收容所中开展检测。以上各项费用总计,2021年已支出近37亿欧元。

是否今后取消全体免费检测的做法,目前正在讨论中。联邦卫生部提议,10月中旬如果能做到疫苗愿接尽接,即可开始实施新规,但因仍不建议儿童接种疫苗,测试将对儿童以及因医疗原因不能接种疫苗的人继续免费。

这一想法在各界引起不同反响。德国城镇协会对此表示赞同,会长朗兹伯格表示,接种疫苗与否既然是个人决定,其后果就不应当由国家承担,“全民免费检测吞噬了大量的纳税人资金,这些资金可以更好地投入到进一步的疫苗接种运动中。”而绿党则对这一想法表示反对。联邦议院绿党议会党团的卫生政策发言人施梅克(Maria Klein-Schmeink)指出,该计划没有关于保障和维护检测基础设施的内容,一旦秋季感染人数增加的情况,可能只有“富人”能够承担检测费用,从而造成社会的不平等。左翼党负责人也批评联邦政府是在推卸责任,并主张开展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宣传,以说服怀疑论者,并为更多的人接种疫苗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