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3 绿党提出大型气候保护计划 (俞宙明)

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38

绿党提出大型气候保护计划

大选在即,绿党为其即将参与组阁的下届政府提出了一份“紧急气候保护方案”。这份气候保护方案由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同为绿党领导人的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83日提出,其核心要点包括设立一个拥有否决权的气候保护部,从而防止出现不符合《巴黎气候协定》的法律。贝尔博克称,这将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大的气候计划”。

贝尔博克批评联邦政府通过的气候保护法不包含任何实际措施,尤其抨击联盟党光说不做。绿党希望大大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建设,并将退煤期限从当前计划中的2038年提前到2030年。同时要求在2022年联邦预算中增加对铁路、公共交通和自行车的投入。该方案的基本要点此前已在绿党的选举宣言中提及。

在这份篇幅为七页的气候计划中,应对气候危机被称为“世纪任务”:“为了不再失去任何时间,我们希望立即启动一个全面的方案,提出具体的立法倡议,以激发新的动力,实现快速减排,并确定一个重要的方向。”为了简化和加快各部委的协调进程,新一届联邦政府应当组建气候工作组,由气候保护部牵头组织,并定期召开会议。

绿党认为,可再生能源是促进气候保护、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但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太慢:我们需要尽快获得更多绿色和廉价的电力,以减少排放,特别是在运输、工业和供暖部门。为此绿党要求,新一届联邦政府应尽快发动可再生能源“扩张攻势”。

该计划还包括立法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2欧元,“从而尤其确保低收入者不会因为气候保护中个别商品的价格上涨而负担过重”。同时计划还主张设立新的资质培训短时津贴,鼓励公司在转型阶段留住员工并帮助他们获得新的资质。同时还建议设立一个气候奖励基金,以支持所有“在财务上不容易实现气候中和的人”,如为安装家用热泵或购买零排放车辆提供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