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3 世纪洪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将分担灾后重建资金 (俞宙明)

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42

世纪洪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将分担灾后重建资金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将平等分担洪灾的财政负担,用于紧急和重建援助。据提供给媒体的决议草案,810日由各州州长与联邦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的州长会议上,联邦政府将“初步”为联邦各州批准的紧急援助提供4亿欧元的资金,且不准备对总金额设置上限。

为了在北威州和莱法州的受灾地区进行重建,将设立一个名为“重建援助2021”的基金,作为联邦政府的特别基金。该决议草案还没有明确规定该基金的具体额度。各州的重建措施也还没有被量化,而暂时采用“数十亿欧元”的说法。两个州所承担的总份额将通过“20年营业税收入纵向分配调整”实现。联邦政府计划在818日通过必要的财政援助法律条例。由于灾后重建任务迫切,起草条例和行政协议将“毫不拖延”。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将对措施的事先批准原则进行例外处理。根据该决议草案,联邦政府也将不会对部署联邦部队所产生的费用提出分担要求。

州长会议上还将商讨措施以改善灾害预警和民众疏散工作,其中一个重点是联邦政府的警报器资助计划,根据该计划,要在2023年之前向各联邦州提供总额高达8800万欧元的资金。联邦政府目前还在起草一项关于小区广播系统的法案,通过手机短信来传播警告。

北威州州长、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估计,7月这场洪水的灾后重建所需费用可达300亿欧元。仅北威州财产损失就达130亿欧元之巨,而莱法州遭受的损失至少与之齐平。因此,联邦和州的重建基金将需要200300亿欧元,要克服这场“全国性灾难”的后果只能靠“举国之力”。拉舍特承诺在灾后重建、启动新生活时将让每个人都体会到社会的团结: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每个城镇、每个村庄和每个家庭在重建后再次处于良好状态,并能乐观地展望未来。”“数以千计的私人住宅和房屋的快速重建,这在北威州也可能战后首次。”为此拉舍特任命耶克尔(Fritz Jaeckel)为北威州的建设部的重建专员。耶克尔现任北威州工商会会长,曾参与2002年和2013年的重大洪水灾害的管理。

这次洪灾也提出了防灾抗灾方面迫在眉睫的问题。拉舍特表示,已要求长期担任联邦技术救济局主席的布罗姆(Albrecht Broemme)以此次洪灾为契机研究如何在灾难发生之时更有效地保护城镇和乡村,从而改善德国的灾害防护和警报。社民党作为北威州的在野党在州议会中提出质询,要求澄清这场灾难是否可以预见,是否存在警告失误,以及一直没有组建危机应对小组是否政府失误。而基民盟作为在莱法州的在野党,也要求就此次灾难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来澄清灾难的政治责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