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3 第四波疫情下中小学开学充满争议 (俞宙明)

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34

第四波疫情下中小学开学充满争议

暑假过去,各州即将开学迎来新的学期。但无论是学生的疫苗接种、学校的防疫措施如空气过滤器,还是学校的数字化进程和教师远程授课的准备,都远远不够充分。学校不得不再次以戴口罩和对师生进行快速测试等为解决方案。这种状况下的学校开学充满争议,学校怨声载道,各界批评不断。

目前,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率仍然很低。从8月中旬期,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疫苗接种率统计中,不再把0-17岁分在一个年龄组,而是只计算12-17岁年龄组的接种率。RKI解释说,这是因为12岁以下的儿童目前完全没有可能接种疫苗,所以统计也没有意义。由此,在RKI的统计数据中,17岁以下未成年人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的比例从5.7%提高到了19.4%。数据虽然好看一些了,但要凭这个比例避免学生群体感染,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疫情以来,除了戴口罩、快速检测和教室通风,各州也没能拿出更好的办法来应对疫情。虽然曾经提出过给学校教室安装空气过滤器,但联邦环境局建议空气过滤器只在特殊情况下使用,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要把开窗通风作为优先措施。这一建议也获得了各州政府和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的采纳。有少数州对教室安装空气过滤器的计划提供一定支持,但在学校看来这种支持为时已晚且远远不够。因为空气过滤器相当昂贵,学校自身无力承担。尤其到了冬季,开窗通风会导致教室温度过低,有的学校甚至不得不给学生发放毛毯以抵御寒冷。

事实上,对德国的教育政策制定者来说,通风和强制戴口罩似乎是学校仅有的防疫手段,除此之外政府还能保障的,就是继续让学生接受免费的检测。但一旦疫情在学校蔓延,师生们又不得不再度开展远程教学。然而,疫情反复发作已经一年半,而在这段时间内,各州在学校数字化建设和教师数字化能力培养方面,仍然几乎无所作为,学校仍缺少数字化设备,无线网等基础设施仍然匮乏。这一问题的症结仍在于资金问题。宽带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所需的资金,并非由各州文教部负责,而是由学校所在的地方当局来保障。但地方从文教部获得的学校经费有限,承担这笔费用未免捉襟见肘。

相比之下,经济界对疫情时代适应得更快更好,这也体现在企业对青年学生的态度上。德国工商大会(DIHK)和德国雇主协会联合会(BDA)等都意识到了疫情期间学习条件受限导致的弊端和问题,但技术人才的长期短缺,大量学徒岗位虚位以待,仍使企业界对受到疫情困扰的青年学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