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面临严峻挑战,德国宝马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65

 

宝马集团的股东每年都能获得丰厚的红利,但今年的红利却大幅缩水。由于利润下降,宝马将2018年每股红利从原计划的4欧元下调至3.50欧元。其实宝马的股价早已开始下跌,与20153月时的高位相比,现在的股价几乎腰斩。

宝马集团正面临严峻的挑战。2019年,中美之间提高汽车关税将使宝马增加数亿欧元税负,而且美国对欧洲汽车征收的关税也将对宝马产生严重影响。另外,英国脱欧乱局也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宝马英国工厂是英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之一,占到英国汽车总产量的15%。除“迷你”和劳斯莱斯豪华车之外,宝马每年还在英国生产约37.5万台发动机。若是英国脱欧,宝马将削减一部分在英国的生产。生产调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成本高昂。

面对重重挑战,宝马也在积极应对。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收购合资企业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股权交割将于2022年完成,宝马将为此支付约36亿欧元。而且,宝马还宣布将大规模扩建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将年产量从现在的40万辆增加至52万辆。此举的目的是避开中国对宝马美国工厂生产的进口汽车征收关税。

2018年,宝马旗下各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量达64万辆,较2017年增长7.7%。中国市场被宝马公司视为比美国更富增长潜力的重要市场。

然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才是最大挑战。去年,宝马在这一领域的研发费用高达70亿欧元。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宝马计划与戴姆勒组建长期联盟,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寻找可靠的系统性方案。

德国汽车业的两大竞争对手将结盟共担数十亿欧元的研发费用,这的确令人瞩目。尽快取得进展,这是最根本的动力。因为据专家估计,谷歌子公司Waymo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已经领先德国汽车业12年。此前,戴姆勒与宝马已经深化了在共享汽车服务领域的合作,并联手组建了一家公司。

在电动汽车领域,一个由德国整车企业宝马、戴姆勒、大众,以及零配件供应商博世、大陆和采埃孚共同组建的巨型联盟正在酝酿之中。

“尾气排放门”事件是否已经了结?宝马并未卷入很深。2月底,慕尼黑检方宣布,宝马集团并未违法,没有在车辆检测中操纵排放数据。但因为7965辆车尾气净化软件存在缺陷,宝马集团被罚款85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