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默克尔任内,德国从“欧洲病夫”发展成欧洲经济实力最强国 ——《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1)》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267

  


  9月27日,德国大选次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蓝皮书指出,在默克尔任内,德国从“欧洲病夫”发展成为欧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其中,务实主义外交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后默克尔时代,务实主义外交与中间路线能否得到继承,存有疑问。

    蓝皮书的主题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的德国”,研究和分析的是“默克尔4.0政府”执政的第三年(2020)。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主导着德国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应对疫情及其影响之外,中美博弈以及美国大选成为德国外交行动选择的重要变量。

    默克尔于2005年11月22日当选联邦总理,这位“超长待机总理”已经执政15 余年。2018年10月29日,在基民盟在黑森州州议会选举中遭遇历史最低得票后,默克尔宣布她将不再参与党主席竞选,未来也将不再竞选联邦总理。由此,“默克尔时代”进入倒计时。

    在四个执政任期里,德国以及欧盟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从金融与经济危机到欧债危机,经过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以及由此带来的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再到英国脱欧危机,以及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蓝皮书指出,默克尔的危机应对总体上无疑是成功的。

     后疫情时代,德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

     2020年,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蓝皮书认为,基于德国经济体制的韧性,德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而言更快地复苏。这将奠定德国在欧盟内发挥影响力的实力基础。而且,在结构转型方面,德国也有望继续走在欧盟的前列。

    蓝皮书介绍,德国复苏与韧性计划在欧盟引入的复苏计划“欧盟下一代”中,中心工具是总规模达6725亿欧元的复苏与韧性基金。为了从基金中获取资金,欧盟各成员国必须制定推动经济复苏以及增强社会韧性的计划。确立的重点措施领域包括气候政策与能源转向、经济与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教育数字化、增强社会参与、增强抗疫的卫生体系,以及现代行政与消除投资壁垒。

    在德国的计划里,对气候保护与数字化的投资具有重要地位,90%多的资金投入这两个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德国的复苏与韧性计划还包含德法共同倡议但向所有欧盟成员国开放的“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针对的是氢能、微电子与通信计划,以及云与数据处理。

     后默克尔时代,德国对华政策可能改变

     外交上的务实主义作风也是默克尔留下的政治遗产之一,但是,这种作风在政府换届之后,在何种程度上能够得到保留,存有疑问。

     默克尔的务实主义尤其鲜明地体现在其政府的对华政策上。默克尔始终主张与中国进行对话和合作,反对美国与华“脱钩”政策。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正是在默克尔本人的大力推动下,中欧双方在2020年12月30日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在欧盟对华的三重定位“合作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对手”中,默克尔始终推行以合作为导向的对华政策。

    随着默克尔任期接近尾声,德国国内一些主张调整对华政策的声音浮出水面,尤其反映在德国政府于2020年9月出台的《印太指导方针》之中,这份文件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要减少德国及欧盟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对中国的所谓的单方面依赖。“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府对华政策调整已现端倪。

    蓝皮书进一步指出,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全球力量转移受疫情影响进一步加速以及迅速的技术变迁的背景下,德国在新政府领导下,其内政外交也将发生转变。外交方面,在拜登上台后,德国及欧盟追求战略自主的动力开始减弱,认为美国的安全保护伞对于德国及欧盟必不可少的声音在抬头。尤其是德国绿党的参与执政,会在外交政策上尤其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默克尔所奉行的中间路线将会经受考验和重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