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英国脱欧再延期

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50

 

    英国下议院先后三次拒绝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去年11月与欧盟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英国请求欧盟将原定329日脱欧日期延长至412日。最迟到那天,英国必须说明后续行动,否则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过去一周,梅首相以惊人的速度奔波于英国、欧盟和欧盟主要成员国之间,最终又说服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的期限延长至今年1031日。

    欧盟能够在英国脱欧期限的问题上一再让步,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希望英国以民主平稳的方式,而不是任何极端方式离开欧盟,确保欧盟和英国内部的稳定;二则希望欧盟的经济不会因为英国脱欧受到重创,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依然能够保持欧盟经济的稳定发展。但就脱欧协议而言,欧盟对英国仍是初心未改,英国如果不接受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就只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了,欧盟不会与英国再重新商谈一份新的脱欧协议。

    正如《德国发展报告(2018):默克尔4.0时期的德国何去何从》中指出的,德国也深陷英国脱欧困局,既要尽力争取英国有序脱欧,避免无协议脱欧给德国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又要避免对英国做进一步的让步,使得英国国内的硬脱欧派得寸进尺。欧盟态度如此强硬,也是给其他成员国一个警示,不希望再有第二个成员国选择退出欧盟,使得欧洲一体化雪上加霜。

    43日,英国下议院在一天内通过了再次推迟脱欧时间的法案三读,并且明确英国不接受无协议脱欧。留给梅首相的选项并不多了,她当天就与作为反对党的工党党魁科尔宾接触,希望与之联手共同寻找能够在下议院获得绝对多数并得以通过的脱欧方案。英国媒体对此的评论是执政党和反对党终于携手同行,相信会找出对英国人民有利的方案,而不是此前只考虑党派利益的方案。

    英国脱欧期限的延长意味着英国仍可以作为欧盟成员国参加今年523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届时,英国公民将有权参加欧洲议会选举,2014年英国公民的参选率不足40%,不排除今年英国的反脱欧派将积极参选,使英国公民的参选率超过50%。如果英国继续选择参选,理论上英国也将在欧洲议会获得一定的席位,对此欧洲理事会在去年6月就做出了预案:英国脱欧后,其在欧洲议会三分之二的席位将自动流失,欧洲议会席位总数相应减少,三分之一的席位则将分配到各个成员国,以保持各国所拥有的议会席位比例不变。

    当然,这还会牵扯出一个实际问题,就是英国的“临时议员”在获得欧洲议会席位到英国脱欧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可以获得多大的权力,对欧盟事务的参与度有多少,例如英国是否会参与欧盟20212027年财政预算的审议工作。有媒体称,欧盟答应英国延长脱欧时间的条件,就是英国在未来几个月不得参与和干预欧盟的重要决定。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英国将如何作为,则不得而知。

    英国脱欧的闹剧一出接着一出,情节发展简直比电视连续剧还精彩。如今,“Brexit”已经成为欧洲人民时髦的日常用语,表达“说走还留”的代名词。当人们把焦点聚集在英国何时离开欧盟,英国怎么还没脱欧,或者英国到底还脱不脱欧的时候,却不能忘记英欧未来关系仍存在两大问题悬而未决。在脱欧后的过渡期内,英国需与欧盟就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境开放问题达成一致,并谈妥英欧双方的全面贸易协议。而这两个问题才真正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许到10月底,英国脱欧闹剧即将收场,但英国脱欧以后,英欧双方以新身份进行新一轮谈判,英欧关系将向何处去,才更值得我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