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受到国内广泛批评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67

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受到国内广泛批评

  

20192月,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发布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字面上是企图“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创新进程极大加快、其他国家扩张性和保护主义经济政策日益抬头的背景下”考虑“如何长久地维持及发展德国的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高度繁荣”,实际上是把快速发展的中国视为挑战而提出的应对措施。然而阿尔特迈尔没想到的是,这份工业战略还没有进入实施,就已经引发了德国国内的巨大争议。按照《明镜》周刊的说法,“无论阿尔特迈尔在哪里出现,他都要耐着性子听别人就他的工业战略提出问题”。

撇开所谓的“工业战略”与德国传统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矛盾与否的宏观问题,该份文件引发最大争议、或者说抗议的一点,是阿尔特迈尔提出通过“支持德国与欧洲的龙头企业做大”等措施以应对来自中国等国的企业竞争。批评者认为,阿尔特迈尔制定工业战略的出发点虽然不错,但是着眼点显然有所偏误。因为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优秀的劳动力素质、法治国家等在内的区位条件才是德国经济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德国经济模式的中坚恰恰不是大企业,而是众多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经常是不为外界所知的传统家族企业,高度专业化,具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但是国家的政策监管始终有过度官僚化的倾向,这无疑是在削弱德国的区位优势。现在阿尔特迈尔提出调整欧洲的企业合并规则以打造欧洲和德国的大型“冠军企业”,是不是意味着国家将从政策和资金上向大企业倾斜?中小企业代表对于阿尔特迈尔的这一提法尤其不满,认为政策制定者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德国工商协会大会(DIHK)提出了十条原则以应对阿尔特迈尔的“工业战略”,其中提出“(我们)需要的不是引导性的工业政策,而是服务于工业的政策”。政策制定者的任务应该是创造“运转有效的框架条件”,联邦政府应该加强“开放性的科技研发促进”,而不是亲自指定所谓的未来科技。“国家工业战略”如果只重视欧洲大型“冠军企业”,那就是忽视德国的中小企业。

阿尔特迈尔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提出的“国家工业战略”面临众多质疑,所以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的时候,称“我提出的战略文件只是一个讨论的基础”,还需要“和经济界共同完善”。接下来,阿尔特迈尔计划在自己部里召开“国家工业战略2030大会”,邀请工业界和中小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讨论,文本修改后再提交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