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德国研究在线是发表和产出德国研究领域成果的开放式平台,以服务政府决策、引领公共讨论、推动学术研究为目标。它重点关注德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及中德关系等领域,针对重大和热点问题提供专家观点和最新资讯并建有德国研究专题数据库。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在线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运营。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新型高校智库, 承担学术研究、政策建言、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 其发展目标是: 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德国及欧洲研究相关的学科优势,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广泛联络与德国及欧洲研究相关的政府机构、 智库、 非政府组织、企业和院校,凝聚国内外权威专家,结合各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进行前瞻性、预测性的应用对策研究。中心不仅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意见,而且将自身定位为德国及欧洲研究相关领域最具权威的议题设置者和意见引领者,以期建设成为具有同济特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校智库。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是同济大学直属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同济大学首个新型智库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一流交叉学科领域建设,这是同济大学重点培育的一流学科,也是同济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要求重点建设的交叉学科领域。

中心的基本定位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同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依托,遵循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紧密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围绕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着力开展以德国为重点的欧洲研究、并拓展至相关的国际问题研究,结合中欧(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国外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研究,服务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与国家安全,服务党和政府的治国理政,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与城市发展。

对德、对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同济大学已经积累了雄厚的研究基础。我国始终视欧盟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中欧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战略意涵。德国是欧盟内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在欧盟内扮演着领导角色,而中德关系也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习近平主席为中德双方推进两国关系指明了新方向:“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同济大学有着悠久的对德、对欧研究传统,早在1985年就经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发文批准成立了当时国内惟一的一所专门从事德国问题研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85)教外综字839号),1999年在德国问题研究所内成立同济大学欧洲联盟研究所。2001年,学校成立德国学术中心,并设立“同济大学促进对德学术交流基金”,凝聚对德研究资源。2012年,以德国问题研究所为核心成立德国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研究范围涵盖德国及欧洲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及中德、中欧关系等领域。2014年底,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背景下,同济大学将德国研究中心确立为学校重点支持的两家新型高校智库之一。2017年3月,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背景下,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成立。目前,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正在筹划扩建为“同济大学德国与欧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