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有着悠久的德国研究传统,早在1985年就经国家教育委员会发文批准成立了当时国内惟一的一所专门从事德国问题研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德国研究所出版《德国蓝皮书》(社科文献出版社)、专业季刊《德国研究》(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来源期刊)、《德国时事评论》(工作论文)以及《德国快讯》(时事新闻摘要)。2001年,学校专门成立德国学术中心,并设立“同济大学促进对德学术交流基金”,以凝聚对德研究资源,构建研究团队,提升与德国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此外,同济大学德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中德交通研究中心、中德学部(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中德职教学院)、德语系、出国培训部等院系所均在各自专业领域开展德国研究,并与中德两国有关高校、政府机关、政治基金会、媒体和社会各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关系。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注重文理工相结合,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在德国政治与外交、经济、社会与法律等领域的传统研究优势,结合同济大学在环境、能源、汽车、交通、建筑等具有未来战略意义的领域的研究强势,开展各类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并服务于国家与社会发展的综合需要,为各级政府机关提供决策咨询,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