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领域,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当代德国的人口结构变化、价值变迁与社会运动,具体研究德国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及德国对于老龄化社会的应对措施;揭示外来移民和难民在融入德国社会过程中出现的文化冲突、极右翼排外倾向、社会分层等问题的症状与根源,探讨多元文化社会的构建;研究另外,两德统一之后德国贫困差距扩大和社会不平等的问题;研究德国社会战后的社会运动与社会思潮。

  在文化领域,中心重点研究德国哲学与宗教文化,具体以19世纪后期以来德国哲学、宗教文化的主要思潮和问题为重点,包括尼采研究、海德格尔研究、欧洲基督教文化研究,旨在揭示和跟踪现代、当代德国社会文化和精神生活的新变化。

 

  近年来主要课题列表: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晚期尼采哲学研究”(2004年-2012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法哲学理论的当代意义研究”

  (2006年-2012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清末明初中国奉教知识分子的信仰磨砺”(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