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领域,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德国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具体研究德国的科技管理体制、德国科技发展与创新战略、科技创新体系及其特点、研发投入、科技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创新集群策动、科技评估等多个维度。

  在法律领域,中心重点研究知识产权法、公司法、竞争法、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法社会学等,具体研究德国的知识产权战略、德国专利质量控制机制、德国公司法和欧盟公司法的协调、德国资本市场法及其金融管制制度。尤其在知识产权领域,德国研究中心与德国慕尼黑马普知识产权所合作,依托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培养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百名高层次人才,为中国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主要课题列表:

  ·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软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科技管理若干重大战略问题研究”(2006年)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国外发展战略决策智库丛书——《城市研究手册》”(2011年)